10/06到10/10號是國慶連假,當然沒有工班會進場施工XD,

也就是我本人進場處理壁癌的時候了。

其實這是第二次進場處理,第一次是在Z師傅9/29號完工的那個週末,

工作內容是把所有壁癌的地方稍微打掉,嚴重的地方我是打到見磚的。

由於沒有明顯漏水,觀察後只是很單純從外牆滲入水汽,造成水泥、漆面拋起,

所以慎選填補回的材料即可,我並不認為有必要做外牆防水,而且預算也不足。

 

要處理的壁面一共有三面,都是外牆,每一道內牆完全沒有任何壁癌跡象。

我用的材料現在在網路上還蠻有名的,是一款叫「樂繕」的水庫污泥水泥,

小包裝的份量,很適合DIY,但價格跟一般水泥相比起來,當然是比較貴。

如果壁癌範圍不大,個人是蠻建議用這種的,買一兩百塊錢的量就夠處理。

(我是有買多一些啦XD)

在敲除壁面時,我才發現為什麼壁癌「看起來」會這麼嚴重的主要原因,

其實是上次處理的人,用了不夠好的材料,像是外面賣的什麼壁癌粉之類的東西,

加上施工過程貪快,又用很爛的批土、水性漆兌水想補救,最後整個裡外一起爛....

這些補過的地方的壁癌,都比沒補的地方還要慘烈,我等於是幫人收爛攤子。

 

其實施工如果夠扎實,好好處理一次,可以撐很久,但就是要細心 + 耐心,

什麼材料該照什麼比例混兌,就照什麼比例混,該等它乾多久,就等它乾,

「貪快」往往是失敗的原因。至於想偷懶直接用什麼乳膠漆、防水漆之類的,

其實最後還是會膨龜裂開的啦...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

最好的作法,其實就是阻絕漏水(抓漏),排除水分,打到見磚,重上泥作,

外牆防水,能撐的時間絕對很久。外牆防水現在有很多作法,但如果真的要做,

最好還是跟鄰居商量,大家一起做,一次做好,大面積整體效果才更好。

 

10月6日我就開始進行修補作業,10月9號再補一層,層層補上,到批平為止。

但是當時畢竟有別的工作、論文要忙,又不是專業的老手,

所以其實僅完成兩道牆面的處理程序,實在很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翔 的頭像

    川崎老車樂無窮

    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