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在看前幾篇隨筆內容的人應該知道,之前我有想購買Fractal Design Define R5這咖機殼,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徵到了。有人覺得奇怪為啥不買Define C、R6、R7、TG等比較新穎且也有現貨新貨的款式,除了價格考量外,主要還是R5作為Prototype的一些優勢,除了靜音,也包括修改、客製化空間的有效利用。

之前有蝦皮賣家放上一咖二手,我很有禮貌的問配件還在嗎,結果被嗆聲說要配件去買新的,這麼沒禮貌感覺有糾紛很麻煩,我就取消追蹤了。基本上光是配件的價格全新大概是600元,零零總總的小零件加起來確實不便宜。後來我在PTT二手板上徵,有不少人私下寫信問我配件到底是指什麼,也是有點傻眼,不過機殼買來就裝不會講究太多的人佔絕大多數,開菜單做功課時符合基本需求就好,但對Fractal Design Define R5而言就有點浪費,因為完整的配件組、完善的依照需求配置的變化,才是Fractal Design機殼的菁華所在,人家是當精品在設計、打造的機殼,不是裝機板的薄鐵皮箱,這也是為啥我想徵一咖收藏的原因。以下放兩張圖說明配件到底是啥:

 

P_20221101_103553.jpg

這臺主機已經運作快五年,除了停電基本不關機,而且是在一個灰塵很多的地方,我沒特別清過,上次打開是換CPU風扇,看看內部多麼乾淨。配件基本包括左側的後插槽擋板,而右側的硬碟架跟右上方的光碟架都是可拆卸的,有人為了前方進風或長顯卡,會把右側中間的硬碟架拆掉,然後就不見了......其它配件還包括硬碟快拆塑膠托盤,以及制震靜音的小橡皮圓球,前方的面板蓋,以及每一處可拆卸外蓋上的吸音海綿,這些都是$$$。然後是下圖的頂蓋:

P_20221101_103612.jpg

這三塊蓋子是可以拆卸的,用來裝水冷的排風扇,每塊蓋子上面都有靜音海綿。若不裝光碟機,這咖機殼內最多應該可以裝10顆3.5吋硬碟,8顆風扇(含側蓋),兩個2.5吋硬碟,前蓋有分左開或右開,側蓋有全側透、半側透跟不透明,不透明成本最高且靜音效果最好。說完這些,就能看出那些二手賣家無附上的配件可能有哪些,像是少頂蓋、前面板、硬碟鐵架、快拆架、小橡皮圓球、後擋板等,不知道是真的不在意順手丟了,還是覺得精緻所以收藏或留用,總之對買家而言就是缺件。

一般來說二手機殼有使用痕跡,看年份跟保存情況,會打五到七折不等,又缺配件最低大概可以打到三四折,一咖原價2000元上下好品牌的二手機殼,使用三年內保存良好,無明顯外傷,殘值大約在700~900元,超過三年以上就下探500元,次等品牌的機殼二手殘值就是零錢價,給人回收大概50~60元。品牌較好的機殼在材質上或是電鍍、上漆的品質都比便宜薄皮殼好很多,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但是300~400塊的「全新」次級機殼我也有在用,根據需求決定要用什麼殼就好,放在房間內最好是靜音,想要有電競感就買側透配led燈效,需要散熱好就要講究風扇品牌、進排風道、負壓或水冷套件,好品牌的機殼,公差會比較小,各種功能性也會比較強,但成本高價格就貴,想挑殼就去看原價屋或欣亞的清單,從外觀到功能性跟價格中,挑一個符合需求的就好。

若問我在組電腦時會考慮哪些品牌機殼,給辦公室通常是配酷媽或全漢,除非預算寬裕或特殊需求(伺服器)才會配較好。家用有安鈦克(靜音)、全漢、酷媽,松聖(白色+粉色的太座用機好看),以及次級的無牌機殼,測試用裸測架,過去也有用過聯力,大致上就這樣,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