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大學過了期中考囉~這學期課程安排都是倒吃甘蔗型,理論講完就換學生表現,希望之後會比較輕鬆,這篇講講最近的生活與課程。

1.168對我而言是堅持就瘦,吃晚飯就復胖,上個月壓力爆大,自己想做的研究也沒做,結果吃晚飯一個月就胖了快2KG,又要開始減肥了...

2.雙11刷了一臺新的18T硬碟,新品就是不一樣,溫度又低,速度又快。舊的備份用硬碟東西移一移應該就會出清了,回點血....每年汰舊換新也是要花點時間。

3.昨天有同學課堂上回饋說期中作業很簡單,內容網路上都Google的到,我說對呀,要難一點可以考推論運算,覺得太容易沒有挑戰性期末作業可以出難一些,同學立刻開始狂搖頭,旁邊的同學應該很想揍他XDDD 好啦認真講一下課程規劃,期中作業當然是出簡單的送分題,因為是預設你們的邏輯程度=小學生,邏輯學兩千多年發展,內容網路上都Google的到不意外,但你要能看懂、活用是另外一回事,我每一堂課大概可以出30題課後練習,沒這樣做是因為我認為通識不是必修專業課程,沒有必要這麼操,每週應該是上課兩小時、課前課後2~3小時內複習、看講義、做題目就夠了。若是教系專業課程,練習題大概就會花5~8小時做,每週檢討。若是讓同學們刷題多,整體而言若會擠壓到專業課目,通識課程規劃帶給學生太大壓力,並非我所樂見,我自己也要花時間看、改卷。

講兩個重點,一是你能Google到作業內容跟答案,那你Google不到的時候,是不是就沒有辦法了呢?給你們open book寫作業,是希望你們看講義寫,不要太過依賴Google,Google到的內容有錯你無法分辨,而當你面臨需要邏輯時,你也可能沒時間Google。二是根據我看到目前作答的情況,雖然同學講簡單但不及格的一堆喔....所以昨天上課才叮嚀同學線上作業可以重複繳交,趕快去看講義檢查一下,Dead line前愛做幾次做幾次,時限一到我會立刻改好成績,到時候才是「期中預警」喔,通常為時已晚,想退課也來不及了呢~

昨天放電影,下週講解影片,我已經先講囉,這部影片有個特殊效果,笑過很容易忘記笑點,跟老師要你們注意的地方,「看你們下週還記得多少」,學期初一開始就提過專注力的問題,下週要是你們鴨子聽雷,期末作業我怕你們真的會做的一頭霧水喔....

4.岳父已經住院一個多月了,真心覺得這次醫生很不靠譜,並不是要懷疑醫生想治好病人的心意啦,但去年明明健保用藥治療情況很好,腫瘤縮小健康改善病人活力十足,今年去看診醫生強力推薦要換「自費用藥」,結果一用下去病人身體健康瞬間崩潰,用一次體重直接跌掉5公斤,醫生還說一定要再來一次,然後讓病人體重噴掉10公斤,全身一堆發炎反應這痛那痛、腸胃堵塞無法消化 + 內出血,副作用多到病人只是進醫院用藥,直接變長住,還一般病房轉到加護病房插管監控,發病危通知,病人不想插管、有所抗拒,醫生就決定用鎮靜劑讓病人昏睡,我就想問知情同意原則在哪?說病人在被你用鎮靜劑的情況下「有微微點頭」算是「有同意」...你哪裡看得出來那個叫同意?那個是你自己解釋成同意的吧?家屬不想讓病人一直用鎮靜劑昏睡,醫生就威脅說病人醒來的瞬間可能無法呼吸就會死掉,逼迫家屬簽下同意書,我真的看不出來醫療倫理、對生命的尊重在哪,這有沒有醫療疏失,是不是應該委請第三方單位評鑑看看?病人精神清醒的自己走進醫院,然後醫院開始持續用鎮靜劑讓病人昏睡超過一個月,我看醒來不死也剩半條命,都認不得家人誰是誰了吧?我也真的服了西醫的治療方法......醫學是有極限的,但把人醫死還能迴避責任的方法,是無極限的。

5.我自己在大學裡面教倫理學,每次看到醫療倫理的案例都覺得很諷刺,我們期許的是學生學了倫理學,能夠做出依從倫理原則的正確決斷與行為、以達到最大善及幸福之結果,回推就是學生是能夠發自內心具有良善動機的「好人」、「良善的人」,願意主動負擔起「道德義務」,而不是在倫理情境中評估後選擇最大利己結果,或是迴避道德責任,若不能啟發學生自發性的成為好人,做好事,追求好的結果,這樣的教學實在是失敗的。而那些講究案例解析的專業倫理,十之八九都只會教育出在面臨道德決斷時,選擇自我保護立場,而不能做出最大良善、公共利益為主的決定,這種教學在臺灣的大學中被大力推廣,說是人文素養,實在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