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離中永和、新店很近,從入手阿牛以來一直是試車的好地方,

去年風災後烏來受創頗重,經過將近一年的整修,現在烏來又漸漸恢復往日風光了。

值得高興的是,這次政府總算是大刀闊斧,把那幾條危險的爛山路給修整好。

 

大概每個月我都會騎阿牛去跑一趟烏來,車況好不好,雙載爬山最知道,

對175的阿牛來說,一路三檔、四檔上坡是輕鬆寫意,毫無困難,

前小半段山路,大概就把前半個月在市區慢慢騎的積炭,給通通燒光啦~

當年車況最佳、最猛的時候,是全四檔上山~只有一個「爽」字。

阿牛跟最凶殘的條碼貓比起來,當然是相差頗遠,對我來說卻也綽綽有餘啦。

現在的車況相當平衡,是很不錯的,日常不用太費心保養,也不用擔心會突然顧路,

騎阿牛的頻率基本上看天氣,天氣好就會常騎,天氣不好就讓阿牛多休息。

 

今天騎車,又想到以前檔車新手朋友問過我關於騎乘技術的事,我想這要慢慢體會,

不是說能拉轉,你就要一直拉轉,而是要將轉速保持在輸出「你所需要」的力道,

進檔、退檔之際都能圓滑如意,配合控制好油門收放的幅度,那技術就不錯了。

常常看到小朋友騎檔車,一直猛地拉轉、進檔,然後被紅綠燈擋下......

其實車的壽命,取決於主人,一直猛操,汽缸、活塞、活塞環當然磨耗的快,

相對地縮缸率也提高,沒有車真能耐操到操不壞的啦,Ducati的車,性能那麼好,

但是你真的「用力騎」,引擎兩、三萬公里就要大整,保養起來相當不便宜。

川崎B1跟Ducati的車相比,在保養上的花費自然非常非常廉價,但若不珍惜,

許多零件的消耗也是會很快,以前我講過,你要把汽缸當消耗品也可以,

但是老一輩憑什麼一台巡田B1騎40年拆缸下來活塞打字STD,是有道理的,

不是因為它made in japan,我相信「騎乘習慣」應該才是最主要的因素。

B1都是老車了,大家要好好珍惜阿~

 

最近在賣場上看到不少人在賣車,雖然老品掛的多,但價格卻正常多了,

可能看開了,終於決定從坑中跳出來了,這對B1的圈子是好事,

如果我沒記錯,賣車的某位車主曾經跟我買過一期管.....

那根管子現在不知道又要流落何方囉~不過現在復刻一期管也沒多少錢,

似乎也沒必要堅持上正一期。

 

話說回來,之前看過hd3的車台,將所有電系都裝在一個小鐵盒內的設計,

其實早在1969年F4的車架上就是這樣設計的了,雖然兩者的位置不一樣。

前幾天突然靈光一閃,想說如果把B1車台中間改成一個小抽屜,

想要維修、檢查電系的東西時,就拆電瓶,把小抽屜「拉出來」,

應該會很方便吧XD 但大概沒有閒工夫搞這種事情....塞一塞比較快,

也不過就是,空濾、離累、高壓線圈、蜂鳴器、一堆線,跟CDI這些個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