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跑去叨擾Klaus,請他幫忙處理兩個小問題,

一是換個狀況好點的離合器推進器,果然換好後打檔大有改善。

二是再調整一下點火時機,比較好發動。

這兩項小活對現在的Klaus來說,只是信手拈來的小事,沒用到半小時就搞定啦,

很感謝Klaus提供了一組珍藏的順暢好用的離合器推進器,

Klaus拆開缸蓋時,直說這次的保養品看來蠻有用的XD 缸內狀況很漂亮~

第三點則是Klaus提醒我關於銅頭的一個隱憂,其實我有注意到,

短期內應該是不會有啥問題,但應該遲早還是會換掉....

 

眼看這時間不錯,颱風剛過,太陽不大,風又涼快,咱們便在河堤閒話家常,

Klaus是笑我網誌上把他寫太神,說好像幫我鎖緊幾顆螺絲,車子性能就飛天啦~

當然可能是我屁股太敏感,有時微小的調整,我感覺都蠻明顯的,

或是咱們家阿牛很喜歡Klaus幫他弄這弄那的,車子心情好啦,當然車況好囉XDD

 

這次聊的話題可多了,Klaus這陣子碰過不少車,心得跟八卦可是一堆,

但有些也只是個人經驗,有些是推測,還有待實證,大家姑且聽之,也不要太當真。

像是所謂的RIK小鐵缸,其實跟早期汽缸「頗」有差異,很多人看不出來,

所以在性能上可能會有些問題.....訓車期到訓車期後的落差很大。

關於機油箱無論是早期的雙獅還是B1S都是金屬製品,如果疏於保養有生鏽、鐵屑,

很可能是機油幫浦陣亡的主要原因,反而後期永豐的塑膠機油箱比較沒這問題。

而有些神秘的副廠品牌零件,其實就是幫永豐原場代工的,所以模具還是同一組XD

雖然可能電鍍層比較薄,但性能效果,跟原廠品是一模一樣的。

 

Klaus最近也跟不少知名的超強店家合作,請人家幫忙處理一些改裝細節,

聽他對技術面的描述,那可真是一流的電機行、燒焊店、搪缸店,

Klaus請人家動手時,都是在場監工、觀察老師傅們的手藝,

今天聽他娓娓道來這些細節,聽的我真是佩服不已,

怎麼我都遇不到這種等級的老師傅,盡是遇到兩光師....

聽完這些經歷,是讓我對Klaus的技術更有信心,

傑出的人會找傑出的對象合作,以Klaus對細節的要求,

如果這幾家做的不好,我相信他是不可能會再去的。

 

另外一個令人愉快的話題是B1的終極改裝計畫,

估計,這應該算是這顆引擎能夠攻頂的極限了, 

光F3的尾速都沒人敢去測,汽缸再大心臟也不夠大顆啦~

Klaus提起了最令我感興趣的,是F3與F4電系的差異,

為了改善B1與F2的電系,改動了離累與CDI點火,

也因為改了CDI點火,而能使用改裝用的高壓線圈,

我戲稱這些改裝讓B1的電系進步了20年,

然而1968年生產的F4,早就已經克服了B1/F2的電系弱點,

聽完Klaus對於F4電系的細細分析,覺得未來希望無窮~~

等條碼貓進化完成,我可要趕快排下一個,來作這電系的改裝,

Klaus說改上後電系可進步30年~~其實就是當代的電系技術了啦XD

不會壞、耐用,不在話下,對電池的完全依賴搞不好也可以掰啦。

有鑑於B1電系的許多零件,恐怕真的會逐漸斷料、凋零、消亡,

Klaus在研究、推動B1不斷進化的過程中,

其實也已經有不少備案,克服這些問題了。 

 

有愉快的話題,自然也有不怎麼愉快的話題,

據說最近也有一些車友找Klaus劈頭就說有錢、要改175全套.....

 

這邊要說,B1改175,不是你去找改裝車行,說有錢想改就能搞定的事,

改175的材料,現在你去全世界找也很難湊出一套完整可用的,

幾年前Klaus在改裝時,其實在ebay上也不過就幾組零散的殺肉件而已,

現在面對的環境,是全世界可能剩下不到幾百台的老川崎175,

無論是F2、F3、F4,都不是很好找,找到要機緣,進口要資金,

想要改裝上,還要花多少心力去維修、處理、改上、調校,

Klaus用了幾年的光陰,才完成幾台成熟的作品,

這些事,不是那些賣量產套件改裝品的改裝店可以作到的,

可能也不是一些常人可以理解的,但這就是讓我們高興、自豪的事,

有所挑戰,也有所成就,其中有苦也有樂。

 

現在想改175,老實講,比你要找老品還難,老品有人收藏,有價就有人賣,

175的全套零件,你連問都問不到,找也找不到,想買也買不到,

我們也看到過,有人幸運地踢到175汽缸,改上半套,然後再也沒下文...

要改上除了一定要改全套,你也要有工夫,知道如何去調校,

這些經驗恐怕也不是沒碰過幾台175的人懂得其中的奧妙,

用一些錯誤的觀念下去調整,出問題你連怎麼會這樣都不知道。

 

現在要改175,真的是沒有啥機會了,

有人會懷著買B1,就一定能改175的心情,我也是有點難理解,

因為老車畢竟不比新車,現在很多新人,光想把B1修到好騎都很難了,

更遑論你還想改這改那....許多老車友也都是單純走外觀路線,

Klaus曾做過的改裝,或正在嘗試的改裝,很多是機會錯過不再來,

無論是進口、整理、修改、研發、改裝的各種材料與技術,

過了那個時機點,你也只能怨歎,就像當初Klaus在試175的時候,

消息傳出去,有人觀望,有人不看好,甚至唱衰,但結果當我們越搞越成功,

人們想跟進時,已經太遲了,沒有零件給你們玩了,就算公開技術也沒用啦....

現實就是這麼殘酷的~

 

希望新車友們,不要把一些事,當作太理所當然,改175是這樣,

要找老品、請老師傅幫忙修車,也是這樣,真的不是有錢就能搞定一切的,

玩老車,有很多樂趣,包括與車友間的人際相處,這點希望新朋友們,能多深思。

或許現在沒175能改了,但如果你態度肯誠懇點,好好聽一聽Klaus的改裝經驗,

還是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當初我開始接觸B1時,學到的每一點相關的知識,

都覺得很高興,無論是在TKBC爬文,去到處找別人騎乘、維修、改裝的資料,

甚至是很幾期車在零件上的細微差異,聽車友跟老師傅們的碎碎念講古或教學等,

當然其中或許有對有錯,但那種心情是很特別的,相信走過來的車友們,都能夠體會,

 

ㄆ,今天時間比較寬裕,跟Klaus聊了真多,我常說,跟朋友聊天的意義,

其實遠大於Klaus幫我檢查、調整阿牛,我今天就直說了其實那個推進器不換也沒差,

Klaus聽了直搖頭XDDD 還是趕快動手幫我換.....下週應該會再去找他開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