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不知道幾天前,阿山哥還是誰問我,南港那間修川崎B1的店家如何.....

~感慨良多阿!!

現在我,是不喜歡在背後評價這些店家。變數太多,是非太多。

有一個前提是,店家老闆跟人合不合,這運氣成份很重的,

老闆跟你投緣,自然會用心幫你處理問題,收費打折服務不打折,

老闆跟你不投緣,隨便弄弄錢收了就算了,管你之後會如何。

 

南港那家怎樣,簡單講,小黑是在他那買的,Klaus幫忙修的,以上。

修了換了哪些,簡單列舉,有些不是Klaus幫忙換的:

油桶、汽缸、缸蓋、化油器、後避震、前後內胎外胎、後輪培林,

電瓶、銅頭、白金、離累、炭刷、全車線組、煞車線、油門線、離合器線,

高壓線圈、重灌前叉油、離合器外套(澳打)、離合器片、前後輪煞車皮,

火星塞帽、鏈條、打檔桿、碼表、碼表齒輪、碼表線、空濾心...族繁不及備載。

有些耗材,就車入手檢查後,大概幾十年沒換過的耗材,或騎一兩個月壞掉的。

施工的話,有些自己來,有些是Klaus幫忙,或找其他店家代工。

改B1S汽缸跟175時引擎其他跟後續整理的,就不說了。

我還記得我跟Klaus講過,嗯,賣我這台車最好的地方大概就是車台,

雖然電瓶蓋下方底座凹陷變形,但基本上車台無歪無鏽穿,我該偷笑了。

 

我去過的車行沒一百間也有五十間,也相識不少修車技師、老師傅,

個人認為最重要的,除了技術精良、收費便宜、用料實在、個性善良、談吐溫文有禮以外,

是有沒有願意為他人、為客人付出的心,把別人的車當成自己的一樣,用心修理。

沒人會想遇到平偉拆你座墊,也沒人都能遇到修車不跟你收錢的佛心級技師,

最基本的至少是:收費合理、車修好,人不要太機掰,不要修了之後反而狀況不斷。

 

會引起糾紛,不外乎收費很貴,修車時偷工減料,出事就來個射後不理,

藉各種機會多收費等等。去個機車行簡單整理,就叫你換這換那,報價過高,

調整也要收費,最後技術又見面不如聞名,花一堆冤枉錢買氣受又何必?

 

回到一開頭說的一個重點,車行老闆跟你合不合這件事上,

如果你錢真的很多,多到用不完,而且用起來沒什麼感覺,

應該大多數老闆都會跟你很合,恭喜你是個好人,好雅人。

其他不外乎就親戚朋友熟人、你是名人可以幫他介紹生意,

朋友的朋友介紹、是美女、長相讓人看了順眼、聊得來等。

或是你混黑道帶幾十個兄弟一起去找他修車。

 

最看不慣的事情是,老師傅仗著自己多吃幾年飯,自稱技術好,

故意哄抬價格,幫人修車或賣零件,結果技術也不怎樣。

或許二十年前技術算OK啦,良心也剩下比較多,對人還算可以,

技術就算不好,收費也不會太誇張,客人覺得一分錢一分貨也就算了。

現在可能老眼昏花,修車也不老實,但被車友一哄抬,還能貢高自慢。

大概是覺得自己老了,沒想到老車竟風行起來,時來運轉、多賺一點,

將來棺材可以用比較漂亮,或是住貴一點的塔位,留點錢給子孫後人花用,

然後最後那點良心就灰飛湮滅了。

老實說,這樣搞,死前免不了受苦,死後還是要受苦的。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名利不是不好,但要本著良心去做生意。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多講幾次:

良心~良心良心~良心良心

 

老闆有良心,最重要。技術可以磨練,有成長空間,

良心這種東西,還真不是人人都有,有人多有人少,

有人年紀大卻保持的還不錯,有人隨著年紀大了漸漸變少,

衰小一點的人,遇到的老闆可能沒有或放在家忘了帶,那你慘了。

 

Klaus勝過這些老闆的,別的不提,光這一點就夠了,

有句話說,物以類聚。喜歡找某些老師傅的,不一定喜歡Klaus。

車友很多種,有人喜歡比性能,有人喜歡比老品,有人喜歡聊是非,

相處得來或相處不來,很難講,就各行各業三教九流。

處不來也不要強求,沒什麼關係。

有人想從車友中認識人交朋友,當然是很好,

但如果誤以為車友就都是你朋友,恐怕...

 

希望車友們,都能找到跟你處得來的、技術好的老闆、老師傅、技師,

不然,就自己學著,怎麼修車吧,自己的車自己修,是件很浪漫的事情。

 

人們啊,浪費時間在太多無意義的事情上。

時間可以浪費,但至少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我自己,浪費點時間去保養、修車,還算是蠻快樂的。

找Klaus的話,跟朋友相處、聊天的樂趣,比修車快樂。

 

今天把迪爵的電瓶換了,化油器給拆了,化油器丟去給認識的店家洗,

看到拆了以後,丟去用超音波洗,還蠻爽的,比我自己噴Gunk來的好。

明天把化油器裝回去,應該可以發動了。

 

機車好幾台,屁股卻沒那麼多顆,但迪爵陪我十來年,也沒有負我,

想想也該整理一下了,趁著料便宜,來重新搞個五八半吧。

 

最後剩下的,會是誰呢?是GT,還是迪爵?川崎?或是之後買的哪台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