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月聽到風聲,明年政府要將國內汽車考照制度全部改成「路考」,以減少馬路三寶,

當然這是好的政策,這幾年筆試(學科)考題改變形式,筆試部份及格率已經降低了不少,

但是想想還是希望能原場地考照,就跑去輔大駕訓班報名了,想說每天花點時間去練習,

希望能在改制前穩穩的拿到駕照。因為有認識神秘藏鏡人,所以價格也有算便宜一點點。

報了手排課程,主任給我指定了一位很嚴格的老師,但是他的教學評價過去是很不錯的。

輔大駕訓班比較傳統、老式,課程數十年如一日,老資格的教練都教很多年了,教學品質OK。

 

我久遠以前有報名過一家只要五千塊錢的駕訓班課程,對,你沒看錯,真的就是五千塊學開車,

還是開手排車,但是不但沒有原廠考照,教練還一次帶數十位學生,四、五個人輪流開一台,

所以練習時間非常少,後來發現監理所的考場安全島都好高,壓力很大,教練車又很爛,容易熄火,

最後就壓線失敗了,那一期十幾二十人裡面,及格的只有三、四人,而且都是家裡有車可以練的,

至於準備筆試,也是去考試前一小時才發一本小冊子說趕快背 =_= 教練說看完要回收,幸好有考過,

如果要我今天給當年的駕訓班一個評價,我會說那間是「天才駕訓班」,便宜,但適合天才報名,

輔大駕訓班比起「天才駕訓班」來說,比較適合一般普羅大眾,乃至於隔壁輔大的同學、教職員們。

 

目前上課兩天而已,之後會稍微紀錄一下每堂課學到什麼,教練表現如何,供網路上的朋友們參考。

 

第一天:認識教練,坐到模擬機上面,踩踩離合器,轉轉方向盤熟悉一下。

然後上實車練習,練習前進後退,慢放離合器,油門不用碰,和煦的一小時就這樣過了。

 

第二天:練習路邊停車,教練今日情緒相當暴躁,因為明天有一期學生就要考照了,

而場內練習的同學還一直有人壓線,嚕到安全島,教練衝下車去罵嚕安全島的同學,

然後教練帶著情緒回來,開始也罵我 XD 教練我才學兩小時阿,做不好是正常的.....

依照教練的標準的話,我可以被嫌棄的東西太多啦~

1.離合器放太快

2.右腳幹麻一直帶著煞車(明明是教練的腳自己踩在煞車上......)

3.離合器不要點放點放的,到定點Hold住(教練的說法,但點放速度又慢又穩)

4.聽教練的話,100%照教練說的做(才練半小時而已 XD)

以上四點語氣,用暴躁加成威力,責罵的語氣,大概就是這樣表達的。

路邊停車練習半小時後,教練開始教我如何在場內繞圈,學習「轉彎」,

訣竅是:

「離合器hold住慢慢開,左後照鏡對到線時迅速打方向盤,轉過去後迅速回正。」

教練只繞場開一次,說明一次各點要項,就換我開,

然後當然又是各種被嫌棄到暴....

1.離合器放太快幹麻,車速過快你轉不過去會撞牆啦~

2.方向盤快打啦,轉那麼慢幹麻

3.上坡油門踩那麼大幹麻,叫你輕輕踩阿!!!

4.煞車踩那麼大幹麻,輕輕踩阿!!!

5.後照鏡對到線平行才轉方向盤,對到了嗎?你看對到了嗎?沒對到你轉什麼?

其實我一圈開完,包括換檔加速那條路,也都沒熄火,上下坡也順利通過了,

整圈四個彎也都轉的過去,但是教練還是覺得我沒照他說的開,這邊不對那邊不好,

語氣實在是情緒太大了,最後停車時,我終於忍不住講話了:

「教練,冷靜一點,不用急,不要生氣,這是我,人生第三個小時,開一台手排車,

所有的東西,你剛剛講的,我第一次聽到,你第一次示範,我第一次照做,難免有錯,

教練冷靜阿,給我多點時間練習,好嗎?你教十幾年了,所有動作理所當然你都很會,

教練我知道您求好心切啦,但我整個人生,才開三小時喔~真的還需要更多時間練習。」

 

欸,有效勒,教練冷靜下來了XD 當然說我人生只開三小時有點唬爛,以前有開過啦,

但我好歹學過心理學跟諮商方法,知識論、教育哲學這些也算是本人的專長,

怎麼會看不出教練是因為上一期的廢渣同學明天要考試今天還錯誤百出,很緊張,

所以剛好在教我時,我就倒楣了,情緒跟著轉移到我身上,幸好諮商方法有用啦~

瞬間幫助教練「Hold住」情緒。所以如果有人問我,學諮商到底有沒有用,

如果你會用,那就真的很有用,教練當場就回神理性多了,我再跟他請教離合器,

到底離合器「放」的幅度多少,油門「踩一點點」是多少,原來油門要分10段踩,

「踩」一點只能踩到第一段,我踩到第三段對教練來說就錯了,真是完美主義阿XDD

原來他是把我當拓海在教......我心中感激的痛哭流涕阿......

 

其實我覺得照著直覺開沒什麼不對,彎只要能轉過去就好,打方向盤的幅度,

取決於你進彎的角度與速度,不用要求後照鏡一定要到線再趕快打方向盤,

然後轉進彎對正路線後才趕快回正方向盤,但這是教練的場子,要尊重教練,

先照教練說的練就是了。

 

其實教練們用的教學方法,大概是40年前的產物,人一急就使用訶責的語氣,

並不會使學生學的比較好,相比起來,應該要多鼓勵、包容,以及反覆練習,

根據新的研究指出,用訶責的語氣,會讓大腦當機,腦神經聯繫會變的更差,

也就是學習效率會直接降低,所以學生會被「越罵越笨」,而且越是做不好,

然後,「開車經驗」會跟「負面情緒」做一個連結,隨之產生出更大的壓力,

那當然在考試時就很難有好表現了。不過跟教練說這個他大概是不能理解啦XD

人家這套教學模式已經用10幾年了,要教老狗新把戲是最困難的。

LOL的讀取畫面都說了:

「體諒新手,別忘了你也有曾經是新手的時候」(印象中是這樣)

告訴我們不要隨便炮新手啦~教練怎麼可能還記得他當年在新手村學開車的經驗,

想起來的話,大概也是當年被自己的教練幹到翻的負面經驗吧 XDD

想要學的越好越快,對你學習的事物,就要保持越喜歡、有興趣,而且要有信心。

如果教練不斷打擊學生的信心,難免學生越學越糟糕,雖然他也是用心教學啦,

但實際上效果大打折扣,學生考照通過率因此降低,這些畢竟是教練無法想像的事。

 

中間一小段趣事是,教練指著遠方一個女生說:

「你看看人家,她跟你同時來學的喔,你看她進退開多慢,開多好,要那麼慢啦!!」

回來問女友:

「欸,我教練今天一直誇你開的很好耶,你怎麼那麼厲害?」

女友:

「沒阿,我一直熄火,所以一直重新發動,動一點點又熄火了,

然後我的教練都不管我,教完人就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